向**致敬作文范文
当岁月斑驳,沧桑着耳边的白发,乡音未改,但容颜早已如珠黄。你马上是否还记得久远的过去,孩提模样的快乐与追逐。
童年,孩童的年纪。和天上的风筝一样,飞在蓝天上,无忧无虑,但总会有根线牵扯,我们渴望长大,渴望成长,渴望像只鸟儿一样飞在蓝天,飞在丛林。这般的年纪使我们可以贪玩,可以为所欲为,可以被父母打哭,可以躺在床上酣然大睡。童年的记忆总是和父母分不开的,那时的我们是亲密的敌人。
偷溜出去翻墙去摘邻居家的山楂,然后被狗追着满大街乱跑,夜色低垂回到家里,害怕爸爸的手掌,害怕妈妈的责问;刚学会骑自行车就约好和小伙伴们去马路上玩,一直到自行车被小石子扎的漏了气,才慢悠悠的走回家;夏天磕破了腿不敢告诉妈妈,腿上的伤才迟迟缓缓一个月都没好;给爸爸扎小辫,还脸皮厚的非要领父亲去街上给别人看一看……太多太多,脑海里的记忆开始涌起憨笑的脸庞。那些时光是幸福的,和我的父母,把那段记忆藏进我的童年,现在翻出来,虽然颜色已经泛了黄,虽然那些日子已经走远。
我想我不会后悔,不会在花甲古来稀时虚叹,时间苍老时我还可以回忆,让我的心脏保持年轻的秘诀——那是我的童年。
泰戈尔曾经说过:生如夏花之灿烂,死如秋叶之静美。的确,生命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去挥霍,而生命伊始如夏花灿烂的,也正是我们的童年。不谙世事的活着,简单,尽管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,但我们还是好奇着,憧憬着,渴望着,未来哪一天我们会知道解开这些疑问的密码,有一天我们也能像大人们一样知道好多事情。童年就是这样的,就是用最简单的方式印证着泰戈尔的话,生如夏花。
童年,我们最难舍得回忆都在。就像和父母,他们的关爱,不是宠溺,而是另一种备至的关怀。和小伙伴,自在的玩耍,没有现在已经长大的烦恼与彷徨。和小动物,和花,和草,和小河里的螃蟹,和夜幕之上的星星,和一切我们所能结交的玩偶都成了我们至亲至密的伙伴。那样的感觉是奇妙的,就像突然下了场雨,我们还在好奇它清脆的声音。
然而时间悄悄溜走,谁也不知道我们在岁月里经历了多少,命运又让我们变成怎样的模样,剩下的光阴里我们又能何去何从。至少我们曾经很充实,在那样一个可爱的时光里,我们难舍那个叫做童年的时代。
任凭时间老去,我们早已银发斑斑,任凭生命卧塌,我们苟延残喘,童年,就是一剂安乐,在最后的流年里还会让我们快乐,还会是我们保持微笑的见证。
我们致敬青春,致敬逝去的流光,然后是非转头,当我们想要回归质朴时,我们终于想起,致敬青春!
向你致敬
因为有了黑夜的出现,人们才更向往光明;因为有了狂风暴雨的袭击,人们才更期盼雨后彩虹的来临;因为有了失败的经历,人们才会更努力地去追求成功。因为有了生活的磨难,所以使得我们的心总是向往远方,而忽视了那些脚边的事物,而他们却在默默成长,在他们的身上有一种高贵的精神,他们值得我们向他们致敬。
——题记
根旁落叶
田里的稻香送来了这金色的秋天。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,同时,也是许多生命走到尽头的季节。听,秋风吹来,带来了不少“翩翩蝴蝶”,它们在空中随风漫舞,随后静静地回归了那片土地,那生它养它的地方。它就是叶,那个夏日里勤生长,为人们提供一地凉爽的叶。如今,它已静静地结束它的一生,用着果敢结束了一生,我想,或许这就是它留给时间最后的一个美丽。可是,事实,并非如此,它回归了那片芳土,却仍在贡献自己,为来年的新叶提供养料。像叶那般归根的精神,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?
根旁的落叶,我向你致敬。
墙角腊梅
冬季,总是寒冷难耐的,许多的生命都因为受不了这般的严寒,而离去了。在这了无生机的季节,却有一种勇敢的植物在一隅默默开放,献出阵阵幽香。它就是梅,那个开着小小的花瓣,却透着无比坚强的精神的植物,它选择了在这个冬季里开放,就注定它的一生要经历寒风冷雨,可它却从不畏惧,那小小花瓣的点点红粉,正是它在困境中的笑颜,那样的乐观;那不屈的精神,正是梅的特点。在它的身上,我看到了一个巾帼的身影,她便是替父从军的木兰,一个如梅的女子。
墙角的寒梅,我向你致敬。
断崖孤松
凛冽的寒风呼呼吹来,整座山的树木们都在颤抖,都在哭号。然而,在这座山的一个断崖处,却是生长着一株孤松。在艰难中,活出它自己的光彩。寒风吹不倒它,因为它的根已深扎在土中。根植在岩石的脉搏里,在它的身上,就有了炽热的力量。看到它仿佛看到了洪战辉的影子,那个12岁便担负起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妹妹和神智有障碍的母亲的英雄。也在想,他为什么可以做到一棵松的姿态?那是他把自己根植在爱和责任里,独自迎着风雨啊。
断崖上的松,我向你致敬。
向伟大的农民工们致敬
炎炎夏日来了,骄烈的太阳炙烤着大地,放学时经过学校池塘边,望那水面在阳光的强烈照射下仿佛冒起了热气,知了在一边聒噪个不停,同学们无精打采但也加快了步速奔向前面的便利店,售货员一瓶一瓶的将冰镇过的饮料递给同学们,但仍抵挡不了这阵阵扑向人身上的热气,我与同伴尽量找寻荫蔽地方走着,有的同学举起书包挡在头顶,但同样于事无补。
好不容易的到了家,已经满头大汗,我将书包扔到沙发上,整个后背都湿淋淋的,走进卧室打开空调,从冰箱里拿出冰可乐,瘫倒在书桌旁便一动都不想动了。
这鬼天气,我暗自咒骂到,歇了会,无意间的抬头,从窗户边便看到了远处的一个建筑工地,顿时就愣神在那里了。
那里的楼房已经快完工了,笔直的向湛蓝的天空高耸着。我并不是在欣赏那栋楼房,隔着窗户,我看到了在楼顶上光着膀子干活的工人们。他们有的几个人穿了件背心,带着笨重的安全帽,有的还在肩上搭了两条毛巾,有的在奋力的拖着钢管,有的骑跨在砌的半高的墙上继续摆砖,还有的在一旁来回的提着水泥桶给他们输送上去,仔细一看,竟然还有几个妇女,同样灰头土脸的在烈日下暴晒下提着泥桶。
卧室里空调的冷气已经打起来了,周围的空气已经是舒服凉爽的,刚灌进喉咙里的可乐带走嗓子眼里热气浑身清冷了不少,我静静的看着对面的建筑工人们,他们头顶的骄阳丝毫没减,我仿佛看到了流在他们身上的汇成了一道溪流的汗水,仿佛看到了他们被汗水浸湿的衣衫,看到了他们肩上被骄阳烤干了的原本沾满了水的毛巾,仿佛看到他们能用力时胳膊上突起的青筋,看到了他们皱起的眉头,看到了他们汗水滴在水泥石上瞬间又被吸干的水渍、、、
我默默地看着,忘了要去冲澡,忘了握在手里的可乐。
我内心深深的被他们折服了。
嫌热吗?嫌累吗?他们呢?他们也是肉身,也同样是有感情有思想知道冷暖的人,我们只是放学后走了一段回家的路,就已经受不了了,而他们呢?因为什么必须这样选择,选择辛勤的工作不顾自己的身体,因为什么不愿意放弃这么一份吃力的工作,因为孩子们啊,因为他们的孩子啊。
我沉默了良久,在心里默默地给这些伟大的建筑工人们鞠了一躬。
这时候爸爸下班回来了,我连忙走出去接过爸爸的包,帮他把拖鞋拿出来,从冰箱里拿出一瓶橙汁倒给他。爸爸受宠若惊的望着我,我只笑笑说:“爸,你辛苦了。”
向生命的流浪者鞠躬
在小区门前的丛丛草中,隐藏着那几束弱小的蒲公英,它被埋没在绿色之中,
每天的相遇更是让我对它的留恋难以抹去,在我闲暇之余的那天,随意的披了外套,想去目睹一番。
一眼投向那从中的它,蒲公英早已风干,花蕾绽放,而原来美不胜收的花朵凋谢化成了绒球随之的白皑与它融为一体,即使这样的茎仍笔直的挺着,不受一丝的影响,我目光凝聚我被那朴实的外表所感化,我不愿承认它的渺小。。微风如揉造者,那看此轻盈地抚摸却对它致命的残损,绒毛不断的分裂,团聚的绒球化作几根载着种子的降落伞,我想伸手抓住但又怕毁了这美好,目光盯着那一份子,它在风中无所停息的飘荡,好比生命的流浪者,过着我行我素的方式,是那样的洒脱,对它来说不需要多少的解释,但它心中似有个目标,它为了这个目标奋斗为之奔波,尽管只是流浪但却满载着生命的长河风逝去,它停息,落在路道上,当我还没来得及反应,一辆汽车以行使过,留下几缕风,我本想着这马路也许是它最后的归宿,但不然,它以轻小,在这风中“起航远洋”,只留下那抹白色的背影在地平线中消散。
它的坚持执着,比过我,我面对难题会退缩,我面对困难会绕行,虽有目标但却没有那份勇气,回想起来我曾为了写一本短篇散文而振奋,有时我也会痴迷的读着其他的书,而当我写了少许时捺不住心中的欢喜而那给我妈看,我露中期待的眼神,直勾勾地盯着我妈不放过一丝一毫,而她那皱眉让我为之一颤,而妈妈的一句看不懂让我心灰意冷,如一股冰寒猛烈的击打着我,我想这房间缓慢挪着目光呆滞地盯着那本印着星空的本子。从那以后我便把本子随手一扔,现在也消失散尽,而面对蒲公英我不及,如果我当时有它万分之一的坚持和自信,也许这是就成为了我为之自豪的事了。
蒲公英的素白承载着希望,阳光在它的身上反射出种种的光芒,刺穿了我的眼睛。回眸奔去那茎仍在从中傲然挺首,没有丝毫的胆怯。
我站在台阶上向着这生命的流浪者的蒲公英,深深的鞠躬。风续,阳光普洒……
向我们的母语鞠躬
语文,无论是对于牙牙学语的儿童,还是精通职场生存的大人们,以及作为中学生的我们,都可以算作一名学科。作为学科的她难免会遭到一些抱怨,诸如对文言文的难读通,对古诗文的难背诵,对现代文的难理解。但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向这门语言鞠躬。
向语文鞠躬,首先还得向汉字鞠躬。语文中的字是通过了千百代人的手的诠释,历经了五千年的演化才凝成的结晶。
我们从幼稚园开始,就在启蒙老师的引导下,一笔一划地领悟这期中的曼妙。那时的我们是多么的认真,多么小心翼翼地书写——唯恐玷污了这中华瑰宝。当我们把一个字书写正确规范时,总会得到老师的一朵小红花。
时间推移,如今长大了的我们会造句子了!会写文章了!却有时不注意书写,马虎应付,写的字也渐渐失色,渐渐乏力。身为一个中国人,守护汉字的尊严不因只是责任,更是义务!认真书写笔下的每一个汉字,也是为了自己,为了汉字,为了中国,书写一个更美丽的明天!
作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,写好了汉字组成的文章,而文言文就是所有现代文的根。
在学习中,我常听到有同学抱怨每每听到“子曰……”的声音就六神无主,心跳加速,呼吸仓促,再来几句“知之为知之”恐怕就魂飞魄散了。
我听了也笑了笑。其实嘛,文言文这东西,说句不好听的,就是一堆放了上千年的老古董。但文言文虽老,但老而不朽,其内容也颇甚丰富,读多了,自然也就拜服他的深奥和深入浅出的说理了。
听到这,您也许会问,那我学好了文言文就算得上擅长语文,就成为语文大师了吧?
“呵呵。”
“不是?”
“一半是吧!”
您不信去市场买个白菜,问一句“今白菜价几许?”买菜大妈如果常看京剧还能应付您这“极品”,要是没这“十年功底”,那只好爱莫能助了。
所以呢,现代文也是语文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,还得看得懂,读得通,写得来。中华文化博大精深,有时一句话一语双关,明里把你捧得像天仙,暗里骂得你不是个人。您也总该懂得,领会得吧。
这么一说,语文也可以是一门“高精尖”的学科,而学得好,学得妙就全靠自己掌握了咯!
听到此处,还不快向语文——我们的母语鞠躬?而弯了这个腰,就得把语文学好,去传承她,为她发扬光大!!!这可正所谓“真真是极好了!”